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Antonieo's

Life is not wonderful , therefor it is 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就叫放不开  

2010-04-09 01:58:59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连岳的163推:心理学家费斯汀格的研究表明,大学兄弟会入会,按惯例要恶搞新人,可遭受最严重欺侮的新生反而忠诚度最高。——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受害者会成为施害者的粉丝。

这让我想起另一故事,一个女孩和相处多年的男友不合,当初刚谈的时候,她什么都依着他,也觉得他偶尔挺温柔。现在两人三天两头吵架,彼此看不惯对方,却一直没有分手。根据那个女孩的陈述,她为了这个男孩付出了很多,而这个男孩多年来从来没有等量地回报她。(插一句:我认为爱期待的是回应,期待回报的不是爱,而是人与人的彼此尊重)她回想往事种种,发现男友很少对自己好过,反而让自已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受伤害,尽管如此,她无论如何都不舍得分手,她认为这就是她爱得太深了。

回到连岳的推,我觉得这类新人和这个女孩其实有一个共同点,他们并不是忠诚于让自己受伤的对象,而是忠诚于自己的受难。核心逻辑就是:我吃了那么多苦,不管好不好,都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掉。新人和女孩不同的是,受欺侮的新人进了兄弟会渐渐成为老人,享受到兄弟会里的好处,觉得这是值得珍惜的经历;而女孩舍不得的其实是自己痛苦经营着的感情,如果分手,付出的那么多就失去了价值,至于对方是哪个男孩不是核心。

如果那个新人在被欺侮之后直接退出了,那么他会极端痛恨这个兄弟会,也就没有将来的忠诚了。女孩的男友如果有一天反省,开始善待她,女孩会感觉无比幸福,觉得自己苦尽甘来。这是造化弄人么……

很多事情都让人陷入这样一种状况,它让你痛苦,但是你有着更重要的诉求,愿意为此承受,例如新人希望加入兄弟会,女孩希望保持恋爱的状态。当自己陷入了放不开的状态的时候,其实不是这个承受的过程有多美妙,而是因为自己已经为了这个诉求承受了那么多痛苦,如果放弃,那么所承受的一切也就失去了意义,所以放不开。

还有一个类似的放不开的例子,我有一次等着坐公交车去城铁站,也就两站地,坐车的话5分钟还省脚力,走的话15分钟不到。在站台等了15分钟车还没有来,要挪步直接走过去吗?可是已经等了15分钟了,这个时长正好接近两个班次的时间差,如果才走出去没多少路,车就来了,正好没赶上怎么办?从时间上计算,如果走过去,加上已经等待的15分钟,此次前往城铁的过程一共要用30分钟,但如果继续等,10分钟内车来的话,不仅在总时间上更短,而且也省力。

于是又等了10分钟,发现车还没来,我又想,即使我再算一遍,结论还是继续等,因为我不知道车什么时候会来,我等的时间越长,车子马上就要来的可能性就不断提高,况且已经等了25分钟了。于是我继续等,又等了10分钟车子终于出现了,心里当时很开心,觉得总算没白等…………那天我从车站到城铁这段距离总共耗时接近45分钟

公交车明明严重误点,可是车子出现的时候我还是会傻呵呵地开心起来,终于等到了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